我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11  浏览次数: 28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提出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回答好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一重大课题。近日,我校各二级单位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畅谈感想等形式,分别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

6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

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彬指出,大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内涵实质,提高工作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他强调,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的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全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注入理论滋养。要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实践育人。

随后,学院党员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站稳国家立场、擦亮初心使命、提升业务能力、弘扬优良学风,自觉把个人学术创造融入中华文化全面振兴的历史征程,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各二级单位师生在各自学习中,从不同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感想体会。

科研处处长沈荣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中提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一重大课题,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通过深入学习回信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的坚定理念;二是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政策研究;三是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把软约束和硬措施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人事处处长卜慧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中,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想成为当代中国人的文化根脉和精神家园、成为当代中国人的底气和骨气,就必然要进行当代转化,而这一转化的前提,是要有一批通晓古今、善于创新的思想家和理论家。因此,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方面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基本的认知、将研究扎根于丰厚的文化沃土,另一方面,要对当今世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有深入的了解、将研究扎根于鲜活的社会现实,两相结合,才能为转化工作,奠定比较坚实的知识基础。当然,仅有知识基础还不够,还要具备创新思维、掌握研究方法、拓展结合路径、形成转化成果,才能最终实现创造性转化的目标。这些都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队伍的建设、为教师的学术研究和服务,指明了发展方向、标出了重点难点、提供了评价依据。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蒋凤锁表示,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将以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的提高,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从思想上认识到,大学生思政工作者须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融入时代、把握时代、顺应时代、服务时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党为国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政治上认识到,大学生思政工作者应进一步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行动上认识到,大学生思想政治者应进一步树立人才意识,在“实践育人”环节大有作为,以推进泰州学院“阳光学工”品牌建设为己任,实施“五大工程”,在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中,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核心竞争力。

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于晶晶表示,德智体美劳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结合专业特点,创新性推进学校学生工作“五大工程”,以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为切入点,坚持以生为本,坚持教育回归生活,坚持思政教育充分融入辅导员日常管理,以劳育美,以美育人,全面加强实践育人,全方位帮助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科学学院博士朱以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一贯的高度重视,对中华文明所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的高度重视,这背后鼓舞的不仅仅是《文史哲》,而是整个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作为文科学院的一名教师,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将培育家国情怀与坚定学术志向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理论根基,切实“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人文学院教师陈娟表示,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感受颇深。《文史哲》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高校文科学报,同时也是目前刊龄最长的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从回信内容中可以看出,总书记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对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所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高度重视。在肯定和鼓励贡献的同时,也对今后哲学社会发展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高校作为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地方,应该更加重视当代大学生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教育,增强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努力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数理学院辅导员庞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指出,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对我们广大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也是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指引。新时代背景下,我们高校辅导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丰富理论和科学方法,对学生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让新时代的大学生正确认识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培养大学生高尚的家国情怀。进一步教育大学生深刻学习和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引导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唱响思政教育的主旋律,让世界更好的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刘逢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悉心关怀和殷切期望。现阶段的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扬时代精神,紧扣新发展格局下的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立足产业发展的实际,深入行业企业调查研究,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实际中去。我们将以实践为基础,充分挖掘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库,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增强管理思想的原创性,积极参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建设,推动中国管理理论的发展。

人文学院学生宋帅表示,通过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史哲》编辑部成员的回信,我感受到总书记对编辑部成员工作的肯定和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引领创新的殷切期望。回信是对如何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的道路指引,也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的方向标。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离不开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将中华文明传统精神带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华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中强调,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好党史知识,树立正确党史观。学习好科学理论知识,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中国形象的“代言人”,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吴波表示,《文史哲》编辑部在党的领导下,几代人的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努力,推动着社会主义思想的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即将迈入基层工作的选调生,我将会持续加强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政治觉悟,更好地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尽快实现身份的转变,要以平常心看待各种问题,勤问多思、虚心学习,向基层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在工作中不断磨炼自己意志;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结合基层实际,以实干出业绩,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展现青年干部能在基层扎根、成长、实干、服务的决心。(各单位)



■  同栏目文章